柳条吹姜汁儿

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朱白衍生/井远】私生子

04

 

井然是在春天来到江北的。


春风裹挟着醉人的暖意和纯白雏菊花的清香将井然带到了章远身边。

 

章远的自行车飞驰在飘着柳絮的大道上,少年人轻快的身影如同穿梭在蓝天的云雀一样欢悦。映着星期五下午灿烂的晚霞,他一路驶过十字路口和城中湖,将自行车稳稳地停在井然面前。还未等井然将他被风吹卷的头发上的柳絮择干净,他便催促着:“我骑车带你,咱快一些。”

  

井然看着自行车后座,微微皱起眉。

 

章远:“你这是不相信我的技术还是力气,别看你年长我几岁,带你我还是绰绰有余的。”

 

井然无奈拍了拍他的后背,示意他下车:“我带你吧。”

  

章远接过井然的公文包抱在怀里,咧嘴笑到:“也行。”

 

挨坐在井然身后,井然敞开的西装衣角拍在章远的腿上,随风而至的淡雅舒服的香水味让章远越发觉得这个男人真的过得相当干净精致。他很庆幸能有机会再见到井然。

 


半个月前,同属一个单位的父母突然被安排去外省出差,章远被临时委托给邻居许阿姨一家照顾。因为是挨着的两栋楼章远只偶尔去串一下门让他们放心,其余时间则仍是独自在家。

 

那日还未放学许阿姨便发消息给他,让他过去吃晚饭。章远本想向往常一样说自己在外面吃,可是又觉得老是拒绝别人的好意实在说不过去,便答应了。


正好是清明节前后,雨水多。章远从学校出来的时候校门口挤满了来送伞的家长,章远却十分走运,虽然没人来接但是他出门的时候给自己备了伞。

  

当他撑起伞时,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在那些转瞬即逝的空隙里,他看见学校对面停着一辆黑色汽车。因着雨水拍在挡风玻璃上,车里的人也没有开雨刷,所以章远只能大致看到驾驶位上坐着个穿着灰色衣服的人。

  

章远有一种强烈的悸动,那车上的人是因为他而来。

 

章远站在原地静静凝视着那辆车,可是许久车上的人也没有下来。忽然一声春雷从远山处炸开,将他从思绪中抽离出来。

 

章远看了看手表,下午五点四十五,黑色汽车的背后是一家即将举办画展的画廊,画廊外面从三层到一层悬挂着的巨幅雏菊花田,此时却在雨中揭开了幕布。苍穹之下,油布上猝然绽放的朵朵雏菊花毫无意外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章远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幕布撤去时溅起巨大水花,而那辆车就在水花溅落时激起的淅沥水声中悄然驶离。待人群散去,章远已寻不见车的影子,仿佛它从来也没出现过一样。

 

因与许阿姨一家是十几年的老邻居,章远虽不常串门但父辈关系要好也使他没有什么好拘束。在门口抖落抖落雨伞,他便敲了门。

 

门刚一打开,室内的暖光便混同饭菜的香味从门缝飘了出来,让身上有些发冷的章远浑身一颤,顿感家的温暖。他正准备开口喊“叔叔好”,却感觉开门人似乎比这家叔叔要高一些,他抬起整理雨伞的头,却看见井然的脸。


此时井然身穿着褐色高领毛衣,牛仔裤,拖着绒毛拖鞋,一手扶着门手把,正将他看着。

 

章远猛然退后几步抬高头观察了一遍周围的事物,走廊,对联和门牌号都是对的。

 

章远:“我不是在做梦吧?”

 

井然却笑着说:“快进屋吧,不嫌冷吗?”

  

章远自认为井然身上时有些孤高的气质的,但突然这么烟火气息地出现确实需要给他一点时间确定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被井然拉着胳膊请进屋的章远愣神了好一会儿才开口惊诧到:“这也太巧了吧!你是许阿姨他们家亲戚吗?”

 

在厨房洗菜的许阿姨听到章远的声音,在屋里喊道:“小远来啦。屋里这位哥哥是我大侄子,你叫他井然哥哥就行。”

 

章远冲井然狡黠一笑,故意压低声音问道:“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我要来,怎么一点都不惊讶?但是阿姨好想还不知道我们认识。”

 

井然像是突然意识到什么,微微张嘴愣了一会儿,道:“我听表姑说你要来,我只知道你的名字,不确定是不是你,就没跟她说我们认识。”

  

章远点点头,井然这个解释很有道理。然后他拍了拍井然肩膀,像是招待客人般对井然说:“你是第一次来阿姨家吧,以前都没见过你。你先坐,我去帮阿姨做饭。”

 

说完放下书包,撸起袖子就进了厨房。

 

一进厨房章远便跟回家了一样问道:“我叔叔呢?”

 

许阿姨笑眯眯地说:“出去买点儿可乐,待会儿熬点姜汁可乐给你去去寒。外面冷吧?”

 

章远会做饭,只是平时不爱进厨房,但这顿饭他做的格外用心。

  

江北饮食习惯是样样菜都放辣,考虑到井然是上海人,许阿姨每往锅里下一道菜他都要冲外面的井然喊一声。

 

“油焖虾你吃辣吗?”

 

“吃。”

 

“鸡翅你能吃辣吗?”


“能。”


“炒青菜不给你放辣椒行吗?”

 

“……行。”


井然本来是在看资料,被他一遍遍问着实在不好意思就要来厨房帮忙,章远摆动着手里切剩下的半截儿青菜,道:“你就准备着肚子,待会儿好好尝尝阿姨的手艺就行了。”

 

这一顿饭吃得十分热闹。许阿姨一家三口,女儿在国外工作常年不回家,如今家里多了两个年轻人顿时也把他们的话匣子打开了。尤其在听章远说他去上海玩儿的时候就见过井然后,夫妇俩更是一派喜出望外。


考虑到章远高三,饭罢章远说要回家写作业许阿姨也就没留他,只说要他经常过来玩儿。

 

临走前章远将井然拉到一边,问他:“阿姨说你在这儿要工作三个月,那就是六月份才回上海是吗?”

 

井然点点头,道:“不出意外的话是六月份回上海。”


“那你住哪儿?”

 

“酒店。”

 

“三个月都住酒店?”


井然懵懵地点了点头,显然很意外章远会问得这么仔细。


章远若有所思地也点了点头,道:“你在这儿要是有什么不方便的,别客气,找我就行。我给你个电话。”说完就要掏书包找笔纸。

 

井然拿出手机递到章远手里,道:“直接留在通讯录里吧。”


章远接过电话,手机没设密码他就直接打开通讯录留下了电话,又说:“周一到周五中午十二点十分到两点休息,下午五点三十五放学,周末双休。总之有什么需要,别客气。”


看着井然将手机收好,章远才心满意足地回了家。

 

虽然第一次见井然的时候井然让他稍微有一些压迫感,但是几次相处下来他对井然的好感度正在不断上升。


 

而此时,井然的心情却不比了章远那样轻松。

 

在章远面前他尽量装作一副淡然的样子,只是不想章远从自己的表情中猜测出什么他不想让章远知道的事。

  

父亲自从完全清醒后就一直问他那天来医院的少年是谁,并且每次询问都是背着母亲和旁人。井然从父亲反常的举动看出端倪,一开始他只说章远是帮助韩老师的陌生人,后来又把他们在酒店见过一次的事说了,但这些完全不能满足父亲的好奇心。父亲似乎想从他那里寻找一个他想要的答案。


父亲出院后在书房单独交给他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井然一眼就认出来,那是章远。


那天父亲把一个埋在心里十多年的秘密告诉了他。

 

父亲出轨了,出轨的对象是远在江北的表姑的朋友。他们在一起一年多,最后和平分手。而孩子则是在他们分手之后才出生的。因为对方很快结婚,父亲没有去打扰,只托表姑寄给他一些孩子的照片。


父亲坚持认为这次的车祸就是老天爷在提醒他做的错事,他必须对这个孩子做出补偿。


井然不知道父亲是出于信任还是愧疚才对他说起这件事。但是从目前的来看,他只能帮父亲把这个秘密继续守着,一是为了母亲不被伤害,二来他需要时间去解决这件事。瞒着母亲,他以去江北工作为由,找到了章远。

 

章远的热情让井然多少有些内疚,他知道父辈的错跟孩子没有关系,但他在心里却无法将过多的亲情交给一个可能会破坏自己家庭的人身上。


章远走后他告别姑母一家独自驾车去了酒店。父亲希望他能将章远带回上海照顾,并且父子相认。


在井然看来,父亲这么多年依旧相当自私。当初父亲为了找在公司的接班人逼迫他放弃建筑学习商业,如今又要他来照顾一个私生子。井然不确定自己不会再次违背父亲的意愿。

 

评论(2)

热度(22)